返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
首頁 > 關於我們 > 成立源起

  世界各族群母語(Mother Tongues)文化振興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(UNESCO)當前最重要的職務之一。因此,推動保存與學習母語是世界之潮流。我國行政院教育部於2000年公佈,自2001年起,在各國民小學開始各族群語文之教學,成為九年一貫教育的必修課程。

  我長老教會總會推展各族群宣教與服務之同時,於2000年成立「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」,不僅在教會內推行母語教學,更期待能帶動社會學習母語之風氣,進而促成城鄉社區與部落祥和、包容、互相尊重。

  事實上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自巴克禮牧師(Thomas Barclay,英國宣教師)1875年來台之後,就大力推展白話字運動,並以白話字翻譯出版新舊約全書及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《台灣教會公報》的前身,對保存台灣文化有相當大的貢獻。幾十年來,許多兄姊透過白話字,親近上帝的話語與自己的母語,因而更加疼惜上帝賦予的土地與語言文化。


至今,國家語言政策已經改弦,潮流已經湧至,教會與社會都應更加珍惜此一機會,努力推展母語教學來提升台灣語言文化。母語不僅是溝通的工具,更是生活、文化的根本。我們必須明白「語言若亡,文化就滅;文化若亡,民族也亡」;為了讓母語永續流傳到社會各角落,讓母語成為我們的第一語言,因此,本會不遺餘力推動族群母語學習的課程,也出版各族群族語學習教材。致力推行大家愛說母語與學習活力白話字的事工理念。
 
關於我們 | 最新消息 | 事工分享 | 母語教學資訊 | 出版品 | 原住民族分布
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 106613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 電話:02-2362-5282
Copyright © 2011 - tmt.pct.org.tw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ICPCT.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